WFU

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庫興氏症 - 腎上腺機能亢進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伊森伊森,我們家寶貝最近一直喝水一直尿尿,你幫我看看他怎麼了~


米魯是把拔馬麻的掌上明珠,家中只有米魯一隻狗狗,主人是對米魯的一舉一動掌握得相當準確的,所以主人說喝多尿多,就是喝多尿多。臨床上水分攝取正常範圍在每公斤體重 60cc左右,跟毛小孩吃鮮食或是吃乾飼料攝取的水分也會不太一樣。若是喝水量超過每公斤體重 100cc,那就是很明確的異常囉~

常見的喝多,都是因為尿多,都尿光光了,體內水份不足,調控機制讓貓咪狗狗自己去找水喝。

我們做的第一項檢測,就是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顯示,尿比重 1.007,屬於完全不及格的狀態… 水分的調控在身體裡面有數個機制在做調控,晚上睡覺幾個小時沒有進食,水份會被盡量濃縮,大家應該有感覺早上第一泡尿都特別的濃郁,黃黃的,這是正常的。當這些濃縮尿液的調控機制受損,則會出現無法濃縮尿液、尿液比重偏低、晚上出現尿床的狀況,或是平常小便訓練有素的貓貓狗狗,突然開始在不應該小便的地方小便,這些都有可能是尿液濃縮出了問題。

那,是哪個機制出了問題呢?我們先做了一輪完整的最小診斷數據庫,包括全血球計數(complete blood count, CBC),血液生化十五項(Chem 15)、電解質鈉鉀氯(Na, K, Cl)、尿液檢查。搭配十月底的檢驗數據在右側可作為參考。

各位觀眾,厲害的紅白血球機器在白血球分類上面,是一顆一顆白血球分出來的,每一顆白血球經過雷射偵測通道時細胞內的 DNA/RNA 含量偵測出來、細胞大小偵測出來,歸類在五分類的其中一個。這台地表最強的小動物全血球計數機就是 Procyte~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啊~


所以這個白血球的分類,大家有看出來已經出現了 stress leukogram 的趨勢嗎?在做內分泌診斷時,每一個支持的證據都是我們所找尋的,因為即便特定的腎上腺功能檢測也沒有 100% 的準確度和敏感度,所以從其它地方來找尋蛛絲馬跡都是很重要的喔~


這是米魯 12 個小時後抽血的檢驗結果,最顯著的異常在三酸甘油脂以及膽固醇,早上九點膽固醇 396,繼續空腹到下午一點抽血,膽固醇繼續上升來到 420

當天其實就安排了腎上腺功能檢測,選擇的檢驗方法為 low dose 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 LDDST),早上九點空腹進來先抽血測 小時的 cortisol,抽完血後靜脈注射低劑量的 dexamethasone,這是一個可以給大腦負回饋訊號的指令,然後在打完針第四個小時、第八個小時再兩次抽血,所以一共三次的抽血點。接著使用『狗狗專用』的檢測試劑來測量 cortisol 的濃度變化,是這樣子來做腎上腺功能評估的呦~



LDDST 的判讀,對獸醫師一直都是一個魔王關卡,小編整理了一下最簡單的判讀原則,如下圖所示。首先看八小時的 cortisol 是正常還是異常,若是高於標準值,則判定為腎上腺機能亢進。再來看四小時、八小時的 cortisol 數值,跟 baseline cortisol 相比,是否有超過 50%的抑制,若有超過 50% 的抑制,則可判讀為腦下垂體型腎上腺機能亢進,若無,則無法區別是腦下垂體還是腎上腺型的腎上腺機能亢進。


這是米魯 LDDST 的結果,顯示 小時 cortisol 4.5 ug/dL,四小時 cortisol 3.9 ug/dL,八小時 cortisol 3.2 ug/dL。米魯確定診斷罹患腎上腺機能亢進,但 LDDST 的結果無法區別是腦下垂體型(pituitary-dependant hyperadrenocorticism, PDH)還是腎上腺型的腎上腺機能亢進(adrenal-dependant hyperadrenocorticism, ADH)。確定診斷腎上腺機能亢進之後,米魯開始接受內科藥物治療。

早些年代獸醫師,比較熟悉的藥物是 mitotane,又稱 o,p-DDD,這是一個可以把腎上腺細胞殺死光光的藥物,使用上要有足夠的經驗及適當的檢測,才能確保不要吃到過量,而造成致死性的副作用。所以在 trilostane 用藥上市之後,逐漸變成控制腎上腺機能亢進的內科治療主流用藥。

米魯主人朋友的狗狗,也有罹患腎上腺機能亢進,所以主人在病友間的交流是有經驗的,米魯主人知道庫興氏症的藥物吃太多會有問題,所以主動要求用藥後的監控時間不要間隔太久~ 於是我們安排開始使用 trilostane 後兩週的時間,進行用藥的藥物監控 therapeutic monitring

庫興氏症的藥物監控,會在當天早上吃藥『後』4-6個小時(有些醫生習慣為 2-4 小時),進行 ACTH stimulation test。最重要的重點,在於吃藥後 4-6 小時進行 ACTH 刺激試驗。很重要,所以要寫兩次~

ACTH 刺激試驗,先抽血檢測 小時的cortisol,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看使用的 ACTH 藥品而異) ACTH,並在一個小時後第二次抽血,為 post 1hr cortisol

庫興氏症治療的藥物控制 therapeutic monitoring 相當重要,因為若是藥物劑量太高,是有可能造成艾笛森氏症 Addisons disease,進而造成消化系統症狀引發腎臟功能受損等等的狀況,必須謹慎處理。

那同一個劑量確認沒有問題之後,不能一直吃下去嗎?為什麼三不五時回診做藥物監控呢?同一個劑量,同一隻動物,同一個體重,隨著時間進展,本來適當的藥物劑量是可能變得不足或是變得太多,完全猜不出來喔~


米魯在 12 月份診斷出酷興氏症後,開始吃 trilostane 30mg一天一次,兩週後回診監控顯示治療劑量不足,所以從12 月 25 號開始調整劑量為 45mg 一天一次。接下去的監控 月 日 baseline cortisol 為 2.8post ACTH stimulation cortisol 為 5.8,在理想的監控範圍。


相同的劑量在二月份監控則是從 1.2 刺激到 2.9,在藥物監控的只是裡面已經偏向正常偏低,但臨床上反應不錯(同時治療淋巴結黴漿菌感染),所以維持 trilostane 劑量。四月份回診的藥物劑量監控,則從  1.4  刺激不太上去反而來到 1.2。這就顯示藥物劑量太高囉~



所以相同劑量,一直吃會不會有事?米魯同一個 trilostane  劑量吃了四個月,本來是適當的,後來的監控顯示藥物劑量太高。不做藥物劑量監控,可能會是動物倒下來或是拉肚子血痢甚至吐血才會發現啊……

其實,米魯除了有腎上腺機能亢進(庫興氏症)之外,這中間還有其他狀況,像是右側膝膕淋巴結腫漲,培養長出黴漿菌感染,潛在可能也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在穩定好腎上腺機能亢進後,米魯懶洋洋精神不濟的狀況仍然存在,五月份米魯開始了甲狀腺治療,預定六月份回診監控喔~

年紀大的貓貓狗狗寶貝們,常見一個疾病加一個疾病再加一個疾病... 要跟你的獸醫師一起合作,為寶貝的健康做到最佳的把關喔~

米魯加油~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