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貓異位性症候群 之三 貓異位性皮膚症候群

 貓的過敏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是不是,標題就看不太懂,怎麼連標題都看不太懂...... 


喵星人,沒有這麼好懂的~ 


好啦,翻成白話文,之三要講的是貓咪的環境過敏,就是人版本、狗版本的異位性皮膚炎,但是並不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命名為異位性皮膚症候群,不是我要刁難大家,而是2021年被統一的命名喔~ Vet Dermatol. 2021 Feb;32(1):8-e2.


醫師阿姨,我家貓咪把自己舔成這個樣子,已經兩年了......

醫師姊姊,我家貓咪頭套戴了六個月了,拿下來就把自己抓的破皮流血......

美麗的侯醫師,我家貓咪一直舔一直舔一直舔一直舔......


侯醫師的形容詞被偷偷塞了幾個進去!


侯醫師通常都一臉鎮定默默微笑的說,這樣子啊,然後就開始連續發問約五十八十個問題,家中貓咪幾隻、狗狗幾隻,還有其他什麼小動物?人呢?有沒有跟爸爸媽媽阿公阿罵一起住?有沒有小朋友,小朋友幾歲?家中幾個貓砂,平常會吃些什麼東西啊?乾乾、罐罐(主食、副食罐)給予的頻率,乾乾是吃到飽的嗎?還有其他呢?自製生肉、商業生肉?零食呢?有哪些?營養保健食品呢?什麼廠牌?喵喵一天大便幾次?大便偏硬還是偏軟,大便有沒有光澤度?尿尿一天幾次呢?喝水的狀況如何?平常在家喜歡人還是喜歡貓?自己睡、跟貓窩著睡,還是睡媽媽肚子上脖子旁邊腳旁邊?家中最愛的是誰?有沒有窗戶可以看外面?喜歡曬太陽嗎?


皮膚病的診斷,問診很重要,醫師問適當的問題,主人提供合理的答案,這個世界很美好。但是,就是這個但是,常常一個問題,診間兩個主人,有兩個答案,兩位主人互相對看了一下,討論了一番,出現了第三個答案...... 


很簡單的一題:皮膚有問題多久了,一個主人說大概兩個星期,另一個主人後來出現,我詢問相同的問題,就已經一年多了...... 阿~ 是~ 貓是誰養的......


最近壓力有點大,一直把心裡的OS寫出來,又離題了......


問診,仰賴主人提供正確的資訊,但是有些人事情就是記不太清楚,有些長輩連自己當天血壓藥吃了沒都不記得,實在不記得貓咪狀況的這些細節。有些診療很順利,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卡關卡比較多的,獸醫師還是可以一關一關慢慢釐清方向。


這四個皮膚反應型態,包括當你的貓貓把自己弄到一顆一顆的(栗狀皮膚炎 miliary dermatitis, MD)、抓到破皮流血(頭頸部過度搔癢 face, head, neck pruritus, FHN)、肚子舔到沒有毛(過度舔毛 self-induced alopecia, SIA)、或者是嘴唇下巴腫起來、肚子大腿後側紅斑(嗜伊紅性肉芽腫症候群 eosinophilic granuloma complex, EGC),貓主子跟獸醫師必須手牽手一起釐清,到底是跳蚤過敏、食物過敏、還是環境過敏(貓異位性皮膚症候群)。


請參考 貓異位性症候群 之二 食物過敏 文章。因為排除掉食物過敏及跳蚤過敏,才能比較有把握的診斷環境過敏。


發病年紀的分布,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不過平均在5個月到4.8歲中間,有些貓咪是過了大半輩子,在十幾歲的時候才過敏發病,便是貓的不按規定生病的案例!大家都說,貓生病沒有在看教科書的啊~



25%的貓咪在剛開始過敏發作是有季節性的,絕大多數並沒有這樣子的表現(狗狗在剛發病前幾年通常都有顯著的季節性)。女生受影響的機會約6成,男生約4成。此外,國外的文獻指出,有好發品種,但這樣的發現在台灣並不太成立;同時,遺傳性在少數貓咪是有被證實的喔~


前情提要,我們來看看貓咪 Yumi 從2019年到現在的進度。



最左邊的跳蚤過敏這個問題,家中三隻貓咪分別吃了一個劑量的 Bravecto(當年貓咪的 Bravecto Plus 在台灣尚未上市),排除掉這個可能性。接著,跟主人討論,剩下的兩個鑑別診斷,一個是不用吃藥的食物過敏(不過診斷極為困難),一個是終身用藥控制的環境過敏。主人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家中三隻貓咪一起進行食物排除試驗,同時間用免疫抑制劑來控制過度舔毛的狀況。



前兩個月,一天一顆免疫抑制劑(一週七顆),兩個月後慢慢減量為一週五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掌握到一個最低有效給藥頻率約莫是一週三顆藥,忘記給藥 Yumi 肚子的毛就會變少一點,如果認真一點給藥一週給予四顆,肚子的毛是可以維持在還不錯的狀態,薄薄一層~




無法根治的過敏,可以控制,可以有效控制!喵星人主子不要慌不要急,慢慢抽絲剝繭,是可以做出正確診斷的。


我們來看看,貓咪皮蛋在開始用藥控制後的舔舔影片,已經比較好了喔~ 皮蛋現在的舔舔就沒有太暴力,以前一舔就約莫是5分鐘停不下來,現在舔舔約莫是1-2分鐘,而且舔舐的力道也變輕了許多。





同場加應:

Q: 那,是因為心情不好才一直舔一直舔一直舔嗎?

A: 原則上比例並不高喔~ 




2006年的文獻,21隻被診斷罹患心因性過度舔毛的貓咪,認真研究下來,有57%的貓咪其實真正的問題是食物過敏,10%是食物過敏+環境過敏。單純心因性過度舔毛的貓咪只有兩隻,而有心因性過度舔毛加上其他問題的則是還有三隻。


過度舔毛的貓咪,小編認真覺得,麻煩喵星人主子,認真巴結你家喵喵執行為期至少八週的食物排除試驗,不然沒有控制飲食,不會有人知道是否為食物過敏,還是就這樣子被誤診了......


喵喵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