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貓異位性症候群 之二 食物過敏

 貓的過敏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接下去,要釐清貓食物過敏(Feline Food Allergy, FFA)、貓異位性皮膚症候群(Feline Atopic Skin Syndrome, FASS)、貓跳蚤過敏(Feline Allergy Dermatitis, fAD)引起的皮膚問題。


這一題有點難,很多跟皮膚不熟的獸醫師,到現在其實都還沒有弄清楚這之間錯綜複雜的交錯關係,我們將帶你一步一步慢慢釐清。


是說,貓咪的皮膚問題,沒有抽個血診斷對雞肉過敏這種事情(有這樣子的過敏原檢測,會收錢,主人也會拿到一份報告,但是不準確......)。發現犬IgE的研究學者是愛丁堡大學的榮譽教授 Prof. Richard Halliwell,小編侯醫師在英國愛丁堡水深火熱研讀犬異位性皮膚炎時,三不五時 Prof. Halliwell 會過來給我幾句加油打氣的話,國際級的研究學者看到我這博士班(等同幼稚園)等級的實驗日誌,說了幾句我印象深刻的話:I would have thought... 這是極度謙虛給予建議的用詞,就是是我的話我會...... 


飄走了... 剛剛腦袋進入『想當年』的模式......


Prof. Halliwell 實驗室認真研究食物過敏跟犬貓IgE的關係,花了幾年的時間收集資料,花了幾年的時間分析數據,結論是『沒有關係~』。


所以,當你的貓貓把自己弄到一顆一顆的(栗狀皮膚炎 miliary dermatitis, MD)、抓到破皮流血(頭頸部過度搔癢 face, head, neck pruritus, FHN)、肚子舔到沒有毛(過度舔毛 self-induced alopecia, SIA)、或者是嘴唇下巴腫起來、肚子大腿後側紅斑(嗜伊紅性肉芽腫症候群 eosinophilic granuloma complex, EGC),貓主子跟獸醫師必須手牽手一起釐清,到底是跳蚤過敏、食物過敏、還是環境過敏(貓異位性皮膚症候群)。


有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是,排除跳蚤過敏的可能性,這個很容易做到。


在有皮膚問題的貓貓狗狗,專業的獸醫皮膚科醫師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給予一個厲害的有效的可以殺死也可以預防外寄生蟲的產品,2021年在台灣上市的MSD一錠除Plus、碩騰寵愛Plus都可以處理掉外寄生蟲的狀況,除了跳蚤之外,還可以處理壁蝨、耳疥蟲、疥癬蟲、毛囊蟲、腸道寄生蟲、心絲蟲等等~ 


比起食物過敏、環境過敏,跳蚤過敏是不管貓咪身上是否有跳蚤的蛛絲馬跡,即便沒有,即便貓咪住在20樓室內豪宅,過去幾年都沒有出門,還是有可能藉由主人將跳蚤帶進家中,而造成皮膚問題。這是真的...... 活生生的案例族繁不及備載!


喵星人主子,在看皮膚疾病時,獸醫師建議使用什麼商品,請乖乖使用,這樣子才能讓診斷順利地繼續往下走。


接下去,如果可以100%執行食物排除試驗,確認不是食物過敏,就可以確定診斷為貓異位性皮膚症候群FASS,這是一個很可能需要終身用藥的慢性過敏問題。


食物排除試驗 eliminatio diet trial 我們有空再來另闢戰場。


我們來看看這隻身世坎坷的豹貓。


六個月大時,因為食物改變,突然有嚴重的搔癢、紅疹、過度舔毛,其實相同問題曾經發生過,將食物改為原本的乾糧,症狀就緩解了。這次換食物後又變成這樣子...... 跟主人討論食物的調整,其實,食物過敏的動物,就不要吃會過敏的東西,就好了,也不需要用藥。


就像,花生過敏的人,會吃花生嗎?海鮮過敏的人,會吃海鮮嗎?不會啊~ 


貓咪也是喔,不要吃會過敏的東西,就好了。


關鍵在於,會對什麼過敏呢?這個就因貓而異了,必須要在嚴格飲食控管的前提下,一個一個食物慢慢嘗試,主人給予原型食物(自己烹煮)搭配不會過敏的主食,慢慢試出來,才會知道貓咪到底是對什麼食物過敏喔。


然後,又過了半年,貓咪長這樣回來...... 中間因為貓咪給主人的姊姊飼養 blah blah blah 等故事,又換了食物,就又變成這樣子。我們可以從照片中學習,食物過敏可能出現的病灶,臨床呈相:

頭臉部嚴重騷癢造成的脫毛,眼瞼紅腫發炎:



嗜伊紅性肉芽腫症候群在口腔上顎出現的增生性病灶:


四肢過度舔毛造成的肢端局部廣泛性脫毛:



所以這隻豹貓的診斷總結如下:因為食物過敏而造成了三種 cutaneous reaction patterns, 包括了過度舔毛、頭臉部搔癢、及嗜伊紅性肉芽腫症候群。



我們稍微整理一下貓咪的食物過敏有可能造成的所以症狀如下圖:



那平均的發病年紀在3.4-4.9歲,但是從三個月到十三歲都有可能第一次出現食物過敏的問題,不是說從小到大都吃一樣的東西,就不會過敏,不是喔~


那有食物過敏,出現的臨床症狀的百分比,我們也來看看:


是不是,有看沒有懂...... 太多英文字太多%腦袋又關機了?


消化吸收一下,畢竟食物過敏的貓咪比例沒有這麼多,撇過頭先去吸你家貓咪肚子一口,讓大腦細胞活起來一下。


不過,當你家貓咪把自己毛都舔到不見了,已經三個月六個月了,是可以認真考慮一下,能否進行食物排除試驗,不然,貓主子做不到,獸醫師就診斷不出來啊~~~


結束之前,我們來感覺一下,過敏的舔舔、異常的舔舔、過度的舔舔,是什麼樣子。這隻可愛三花貓,已經戴頭套幾個月的時間了...... 在診間侯醫師把頭套拿下來,貓貓就舔舔舔舔舔舔舔舔舔......... 一直舔,直到我們把頭套帶回去...... 注意一下,喵星人舔毛的力道太用力,舔一舔還會用牙齒啃啃啃幾下...... 這不是正常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