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犬甲狀腺功能低下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在長期控制皮膚問題狗狗對治療沒什麼反應的時候,啊~ 會不會是甲狀腺的問題!因為過敏的皮膚問題、甲狀腺功能的診斷,都不是很直接,所以這中間產生了很多誤會,今天花一些時間把這中間的關係稍微解釋一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分類可以分為三種,95%為原發型甲狀腺功能低下(primary hypothyroidism),有狀況的地方在甲狀腺本身,二次性、三次性甲狀腺功能低下(secondary and tertiary hypothyroidism)則為大腦分泌TSHTRH的功能有問題,相對罕見。

primary hypothyroidism又可以從甲狀腺的組織切片下分為lymphocytic thyroiditisidiopathic atrophy,寫到這裡,大部分的讀者應該想要轉台了。太生硬的東西先跳過不寫,寫些跟你我切身相關大家聽得懂的內容先。

甲狀腺功能低下好發於中老年的狗狗,所以如果你家的狗狗兩歲,皮膚從小到大都不好,過敏的問題機率遠遠大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性!

可是皮膚過敏吃藥怎麼都不會好?麻煩先捫心自問一下,你是否很認真的去做食物排除試驗了呢?異位性皮膚炎對多管齊下的控制通常是有感覺的,但是食物過敏若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找出是什麼食物過敏,那即便使用口服apoquel、針劑cytopoint,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那我如果真的懷疑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要怎麼診斷呢?

第一,檢視目前所有用藥,是不是有會影響甲狀腺數值的用藥,這點相當重要!
第二,動物狀況不佳(生病時)常常會進入甲狀腺正能症(euthyroid sick syndrome)的狀態,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身體要把資源先拿來應付生病的狀態,所以甲狀腺功能下降,降低代謝速度等等。不過甲狀腺是正常的。
第三,總甲狀腺素TT4、游離甲狀腺素freeT4、犬促甲狀腺素cTSH(就是甲狀腺素上游老闆所給的指令)一整組的檢驗,是用於評估甲狀腺功能所需要的數值。

甲狀腺、腎上腺從小到大都一直默默的工作的,需要的時候就多分泌一些,不需要的時候就少一點。所以單一時間點的一個檢驗,醫生會無法判斷現在身體的需求到哪兒,不建議單純只有使用TT4總甲狀腺素的檢測來診斷這隻狗狗的甲狀腺功能低下,這樣子的做法並不夠完整的。

檢驗的細節有很多,像是所送實驗室是檢測人的甲狀腺素還是狗狗貓貓的甲狀腺素,內容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檢驗的線性範圍、檢驗試劑抗原抗體的親和力等等)。有的實驗室在儀器和動物種別的校正上面做得不夠嚴謹,也不建議選擇。

甲狀腺功能低下,回到致病機制上面,有可能慢慢的從lymphocytic thyroiditis(又分為四期)經過一到三年的時間變成idiopathic atrophy,所以有些時候檢驗的時間太早,當下也無法作出100%的診斷,會建議間隔3-6個月再重新檢驗。

-->我們來看看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狗狗,看起來有什麼感覺。下面是巴哥犬妞妞,主人照顧得無微不致,從2016年跟侯醫師結下不解之緣,當時相對容易的醫療處置就可以把妞妞的皮膚穩定下來。2017年底2018年初狀況起起伏伏,主人決定開車帶妞妞來竹北找侯醫師。




沒有找到同一個角度的比較圖,但左圖是2016年所拍攝的照片,當時妞妞四歲。右圖兩張照片都是2018年四月所拍攝,右側頸部皮膚皺摺處,隱約可以感覺毛髮量稀疏,可以直接看到皮膚的狀態,同時尾巴也有局部脫毛的問題。

要怎麼確認看診的這個時間點,是不是可以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呢?詢問主人目前用藥,其實再厲害的主人也給不出藥名,所以侯醫師打了兩通電話聯繫在台北幫妞妞看診的兩個醫院,詢問過去四個月的診察、用藥紀錄,確認目前用藥狀態,評估可以抽血檢查,跟主人溝通後就幫妞妞抽血了!

我們選擇的是IDEXX位於韓國的參考實驗室。台灣沒有實驗室可以檢測嗎?過去幾年在送檢體到國外檢測困難度、經費都高的狀態下,侯醫師也都送台灣的某檢驗單位。累積了五年七年的檢驗報告,搭配動物的治療反應,我們心裡有底哪些檢驗是準的哪些就不太okay。所以即便送國外實驗室又貴又花時間,但關乎於要不要吃藥一輩子來補充甲狀腺素,通常仍是強烈建議主人去好好把診斷做好。




所以,正值青春年華六歲芳齡的妞妞,兩個星期檢查報告回來後,就開始口服甲狀腺素的補充。

那,那些皮膚永遠不會好在吃甲狀腺藥的狗狗,到底要不要繼續吃藥呢?

通常,會詢問在做甲狀腺功能低下時的診斷,有哪些。如果只有總甲狀腺素TT4的數據,在現在科技發達時代進步的年代,有可以做得更好的選項時,會建議主人在適當的時間(沒有藥物影響、動物相對建康)再從新檢驗評估甲狀腺功能。

那要停藥多久再抽血檢查呢?這跟服用甲狀腺素的時間、劑量都有關係,通常會建議停藥1-2個月之後,再做檢查。

過去半年,在我們醫院診斷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狗狗數量,遠比有在吃甲狀腺藥但重新檢測甲狀腺功能正常的狗狗,少很多。

四歲臘腸犬奶茶,是個過敏兒,有異位性皮膚炎、有食物過敏,同時心因性舔毛的因素也同時存在。這樣子的臨床表現,就是對皮膚科醫師功力考驗的魔王關。主人看遍台灣各地知名獸醫師,很不幸的,也開始吃甲狀腺素的這條路。在停藥兩個月後抽血檢測,奶茶的甲狀腺功能:正常。




認真停藥後去評估狗狗的甲狀腺功能,我們目前說服主人停藥後重新檢測的病例當中,通通都是甲狀腺功能正常的例子。這有沒有讓你心中的警鈴大響呢?在診斷治療內分泌、皮膚疾病時,是不是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呢?

最後給大家看看正確診斷並開始治療後,皮膚毛髮變化的例子。





希望大家對狗狗的甲狀腺功能低下,藉由上面文章的介紹,能有深入一些的了解。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