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貓異位性症候群 之一 貓氣喘

貓的過敏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喵星人,一直都住在外太空,生病了,常常給醫生叔叔醫生阿姨極大的挑戰,也讓喵星人的主子,一個頭九個大...


我們將花幾篇文章的時間,來帶大家認識貓咪的過敏:貓異位性症候群 Feline Atopic Syndrome (FAS)。


糾結於 Atopy 這個字,2021年發表於獸醫皮膚期刊 Veterinary Dermatology 的文章裡頭,先是整理了人的 Atopy,達到共識後再將貓咪過敏性問題統一名稱為 Feline Atopic Syndrome,這裡頭包括了三大系統:皮膚過敏、食物過敏(消化系統)、貓氣喘(呼吸道過敏)。



過敏體質,是遺傳的,同時也跟生長時期暴露到的環境、食物、過敏原刺激、飼養環境等等因素都有關係。因為疾病成因之一是遺傳的問題,怎麼吃藥都無法改變貓爸爸貓媽媽遺傳的過敏DNA,所以在治療上其實不太能夠根治,都是『控制』而已,用藥只是其中一部分的治療,通常會建議喵星人主子,多管齊下改善環境溫度、濕度、pm 2.5 濃度(醫療級空氣清淨機),給予適當的食物(穀氣 Gu Qi )來增強免疫系統(衛氣 Wei Qi ),高品質營養保健食品的給予,而不是只有仰賴藥物來做長期的控制。



怕大家睡著(有沒有看到英文大腦就自動關機的症頭~),先看看最不會和皮膚問題搞混的貓氣喘,這個在診斷上相對容易區別出來,因為是呼吸系統的症狀。那,是貓氣喘還是其他肺部問題(貓心絲蟲相關肺病 heartworm-associated respiratory disease HARD、慢性支氣管炎 chronic bronchitis、貓肺蟲 aelurostrongylosis、迷路的蛔蟲 toxocariasis、心臟疾病),原則上都需要讓獸醫師親自診療,才會比較有方向。目前專研於呼吸道疾病的獸醫師,是任職於台大動物醫院的林中惠獸醫師,有需要進行支氣管肺泡沖刷液(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 BALF)細胞分析的喵星人,找林醫師就診是很不錯的選項喔~


很多時候,因其他因素考量,在排除可疑疾病後,暫時診斷為貓氣喘,接著使用 therapeutic trial 看看貓咪對貓氣喘的治療反應如何,協助達到最終診斷,也是一個臨床上常見的方法。


針對造成貓咪氣喘的過敏原,理論上可以進行過敏原檢測,但這項診斷工作在台灣並不普遍存在(過敏原檢查的準確度有很多細節,現階段在台灣我們並不推薦),所以針對貓咪找到過敏原之後進行的減敏治療(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 ASIT),現在只有在歐美一些教學醫院或是專科醫院有提供此療程。


臨床上,貓咪會有什麼樣子的表現呢?


身材很好的橘橘,發作時可憐的模樣...... 這次的發作咳嗽多是氣音,分泌物沒有太多,但是還是會有把支氣管分泌物往上推到喉嚨的反射,最後喉頭受到刺激而感覺有把分泌物吞下去的動作。



大多數的發作,喵星人會蹲趴著的姿勢,咳到很累沒有力氣了,也會側躺著咳。


不嚴重的時候,只有呼吸很大力的表現。


另一隻貓咪襪子,九個月大的時候主人在跟襪子玩耍後,第一次出現張嘴呼吸的狀況,很是驚人...... 恐怖!恐怖!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襪子十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出現貓氣喘的臨床症狀。


治療選項上,最有效的治療,以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多數的貓咪有良好的治療效果,但少數貓咪還是無法達到適當的控制。


長期吃口服類固醇,會有一系列的副作用,尤其是糖尿病...... 因為類固醇原本就是體內的壓力賀爾蒙,一有狀況需要應付不同的環境時,血糖會先增加,準備呈現備戰狀態。若長期服用類固醇,長期高血糖,獸醫師最擔心的副作用就是喵星人出現糖尿病的問題。


喵星人主子,若長期工作壓力太大,也要注意腎上腺疲乏(adrenal fatigue)的問題喔,代謝症候群的其中一個因子。


口服類固醇,通常在剛開始決定要治療的階段使用,先把支氣管的發炎阻斷,不然炎症反應會如滾血球般造成愈來愈多的下游反應: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層水腫、黏液過度產生等,而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同時間,請主人開始跟貓主子練習使用 AeroKat chamber,臉罩罩上去貓主子必須是沒有壓力的情境,必須會呼吸~~~ 慢慢練習,沒有急迫性,讓主子臉上罩子 AeroKat 還可以呼吸個三口五口十口二十口氣,這樣子才有機會可以給予局部作用的藥物,通常也都還是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


AeroKat chamber 上頭有綠色的閥門,呼吸的時候這個閥門的軟墊片會跟著移動,這樣子貓主子就知道喵有沒有在呼吸囉~


有請躲貓貓精品寵物生活館的躲貓,跟罹患氣喘的貓咪喬巴,來示範氣喘噴劑的給藥:


喬巴媽媽說,以前喬巴只要在門縫大口吸門外的空氣,就會氣喘。自從把喬巴的王位弄的燈光美氣氛佳,前面再擺個高級空氣清淨機,氣喘就改善很多了!


空氣清淨機,其實不好推薦,因為每個家庭裡的空間、貓咪出沒的地方、經濟預算等等都不同,小編也沒有收代言費(大誤......),只能說,有些貓咪對這個策略有明顯的幫助,有些則是沒有。


什麼時候氣喘發作嚴重?我們的經驗是,前一天半夜急診室氣喘的小朋友多,隔天我們動物醫院接到氣喘貓咪要拿藥的電話,就會增加。主人再搭配看一下pm 2.5,有些誘發因子都是找得出來的。當然家中不建議有人抽煙、使用香氛、精油等等味道明顯的東西~


在結束之前,還要提到,有些根據扎實實務經驗設計開發出來的營養保健食品,對呼吸道問題是會有幫助的。不過要提醒的是,台灣目前寵物營養保健食品的市場規範相當鬆散,小編每每看到文宣做的超好的商品廣告,但是商品內容實在是不太合理...... 但是有些商品真的是很棒~ 請諮詢你家毛孩的獸醫師,由家庭獸醫師推薦適當的營養保健食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