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貓咪慢性搔癢病例分享 - Yumi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 (佳恩動物醫院

貓咪的過度搔癢,一直是個謎,我們今天來看看 Yumi 的故事。




Yumi 是一隻顏色淺淺的短毛家貓,目前即將年滿12歲,是位上了年紀的太太~ 在11歲半左右開始,皮膚搔癢的問題時好時壞,在其他動物醫院就診也是沒有太顯著的效果。家中總共有貓*3, 人*2(男主人、女主人)。

第一次看診時,即便戴著頭套,過度舔毛還是造成後腹部脫毛、皮膚紅疹、右大腿內側趨近蜂窩性組織炎,左大腿即便沒有變紅的病灶,但是水腫的程度也是顯著的。






這次門診的治療重點,在控制搔癢及發炎,排除外寄生蟲造成的搔癢,準備接下去進行食物排除試驗。




嚴格的食物排除試驗需要至少八週的時間,從廠牌A換到廠牌B,家中三隻貓咪大家都一起吃水解蛋白飼料(貓咪在家為任食,走吃到飽路線… 要控制不要吃別人碗裡的東西,說實在的有實際的困難度!所以家中三隻貓咪一起換食~)

十一月底的回診,一天一次的免疫抑制劑,讓 Yumi 皮膚美美的~




十二月底的回診,控制搔癢的免疫抑制劑,已經從一週七顆慢慢減為一週五顆藥,男主人女主人都覺得 Yumi 感覺回到了之前皮膚沒有問題的那個舔毛程度~




是食物過敏,還是異位性皮膚炎,在 Yumi 的病例當中,其實兩個可能性都有。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把皮膚穩定下來,時間拉長一次調整一個用藥或是食物,Yumi 是哪種過敏的問題,才會收集到足夠的證據來做出最終診斷!

每一隻過度搔癢的貓咪,來到我們醫院,可能都已經看了兩三間動物醫院,三四位獸醫師,但是一停藥就會復發等等的狀況。大部分獸醫師其實都有能力把可以處理的可以治癒的問題控制解決下來。如果已經發病陸陸續續六個月八個月一年兩年的時間,要想想,正確的診斷是什麼?

慢性搔癢的鑑別診斷,需要一個一個排除掉,最容易排除的就是皮膚外寄生蟲的可能性,試驗性治療通常就可以處理掉這個潛在鑑別診斷。

一年四季沒有春夏秋冬差異的慢性搔癢,一定要把食物過敏放到鑑別診斷裡面,排除掉食物過敏的可能性,才會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有些動物病史有顯著季節性,主人自己是有一定的把握跟食物沒有關係,也有可能可以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喔~)

以 Yumi 為例,食物管控還算可以做到,三隻貓咪一起吃水解蛋白飼料是沒有問題的(有些礙於疾病關係貓咪只能吃特定的處方飼料)。接下去,確認或排除是否有食物過敏,會建議把食物換回原本的食物,看看搔癢是否有惡化,一步一步才能做診斷出食物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