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庫興氏症 trilostane 的藥物監控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前情提要:腎上腺機能亢進一旦正確診斷後,內科治療是一輩子吃藥的事情。但是,影響內分泌的用藥,不管是 levothyroxine (甲狀腺功能低下)、methimazole/carbimazole(甲狀腺機能亢進)、DOCP (腎上腺功能不足,又稱艾笛森氏症)、或 trilostane (腎上腺機能亢進,又稱庫興氏症),都~需~要~監~控~~~




庫興氏症的藥吃太多,狗狗就會變成艾笛森氏症,早期的 mitotane 作用是不可逆的殺死腎上腺細胞,有些動物腎上腺被過度抑制接著就去天堂了…… trilostane 的作用是可逆的抑制 3β-HSD 酵素進而抑制可體松的合成,可逆代表的是停藥腎上腺細胞就會回復到吃藥前過度旺盛的狀態;帶若是沒有做好監控,還是會造成艾笛森氏症的相關症狀。

Trilostane 仿單上明確指示,吃藥後 4-6 小時進行 ACTH 刺激試驗,用刺激後的 cortisol 來評估腎上腺被抑制的程度是否恰當,用此數據來調整 trilostane 的藥物劑量。然而,此建議是根據 mitotane 的用藥經驗而來,是否適用於 trilostane 的用藥評估,文獻上似乎沒有堅強的證據來支持這樣的做法。加上 ACTH 的取得在台灣在國外一直都是不太容易的狀態,所以不同區域的獸醫師對於 trilostane 的監控,有不同的做法。



監控的目的,希望可以在天平的兩邊找到一個平衡,藥物劑量太高,可能造成 hypocortisolemia, hypoaldosteronism, adrenal necrosis,藥物劑量不足,就無法好好控制腎上腺機能亢進的臨床症狀及相關併發症。

目前文獻上提到 trilostane 的監控,主要分為三種做法:
1.   post-ACTH cortisol
2.   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
3.   pre-pill cortisol





目前在可以取得 ACTH 的前提下,我們醫院仍是以吃藥後 4-6 小時進行 ACTH 來檢測 cortisol 為主要監控的方法。Trilostane 的仿單目前也是這樣子的建議,刺激後 cortisol 的目標濃度抓在 1.45-5.4ug/dL

給予外源性高劑量的 ACTH 去刺激腎上腺,可以評估在目前 trilostane 的用藥下腎上腺剩下的功能。傳統上建議使用的 ACTH 劑量為 250 ug/dog,但早在 1999 年 (Kerl et al, JAVMA 1999) 就已發現 5ug/kg 的劑量用於刺激腎上腺就綽綽有餘喔~ 2016年 (Aldridge et al, JVIM 2016) 更有學者嘗試使用 1ug/kg 的劑量,大多數對腎上腺的刺激是理想的,但是 15 隻狗狗裡頭有一隻刺激後的結果倒是不甚理想。小編目前應該會繼續維持 5ug/kg 的 ACTH 劑量。

下面幾篇論文都是去評估使用 ACTH 來監控 trilostane 用藥的文獻,還沒睡著的可以找出來看一下喔~

Ruckstuhl et al; AJVR 2002 論文中,於吃藥後 小時進行刺激試驗,目標 cortisol 濃度為 1-2.5ug/dL
Barker et al; JVIM 2005 論文中,於吃藥後 小時進行刺激試驗,目標 cortisol 濃度為 1.44-4.32ug/dL
Woolcock et al; JAVMA 2016 論文中,於吃藥後 4-6 小時進行刺激試驗,目標 cortisol 濃度希望大於等於 3.2ug/dL



但是,這個 BUT 很重要,臨床上的表現跟 post-ACTH cortisol 這中間的關係,跟預期中的有落差,有繼續看到這邊的觀眾,可以看一下這篇論文:Boretti et al, Schweiz Arch Tierheilkd 2016. 158(9):631-638. 

稍微提醒一下,看科學論文的時候最害怕的就是斷章取義,所以要仔細看實驗設計、樣本數、臨床表現評估(主觀vs客觀)、trilostane 給藥是一天一次還是兩次、trilostane 給藥的劑量等等,結論是可以講得理所當然還是就目前有的發現陳述的結果。愛~注~意~

那來看看 trilostane 監控的第二個選項: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

這一部份的文獻參考,主要有下列幾個:
Cook and Bond; JAVMA 2010Burkhardt et al; JVIM 2013Woolcock et al; JAVMA 2016MacFarlane et al; Vet Rec 2016

對看論文有興趣而且不會睡著的稀有品種,請和小編聯絡,可以分享論文全文喔~

這場在 ACVIM 聽到的演講,講者為來自德州農工大學 Texas A&M 的 Dr. Audrey Cook,我們就看看講者的論文發表還有他目前的結論。

Cook and Bond; JAVMA 2010的研究中,103 隻狗狗使用 trilostane 一天一次的治療,吃藥後 4-6 小時抽血,這個血液就是 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這個研究同時有 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 以及 post ACTH cortisol,我們先把重點放在 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

在 baseline ≥ 1.3ug/dl 的時候,有 98% 的動物沒有 trilostane 藥物過量的問題,在 baseline 2.9ug/dl 的時候,95% 的機會 post ACTH cortisol < 9.1ug/dl。這邊研究的結論顯示,目標 post-pill (4-6hr) cortisol 應介於 1.3-2.9ug/dl



同時要提醒的是,狗狗的臨床表現,如食慾、喝水量、皮毛狀態等等都需要列為評估項目當中。若是臨床表現佳,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 的數值建議維持在 1.3-2.9 中間。若是動物臨床狀況有點異常、怪怪的,則還是建議進行 ACTH stimulation test 來做trilostane的藥物劑量評估喔~

這只是其中一篇論文,獸醫師們可能要反覆咀嚼不同論文一陣子,搭配自己臨床上的病例去做統計,才比較感覺得出來 post-pill baseline cortisol 要怎麼運用喔~

那再來看看藥物監控的第三個選項:pre-pill cortisol

根據 MacFarlane 於 2016 年所發表的研究結果來看,在臨床控制穩定(精神、食慾、喝水量、尿量、皮毛狀態等)的狗狗,一天一次的 trilostane 給藥之前所測量的 cortisol,理想目標介於 1.45-5.0ug/dL,不過是必要避免抽血前的緊迫,因為一緊張 cortisol 就會往上多一些~。



文中也提到,給藥前測量的 cortisol 適用於一天一次的給藥,一天兩次的給藥則需更多評估。

所以對於臨床控制穩定的狗狗,trilostane 給藥前 pre-pill cortisol 用於藥物劑量評估,目標濃度為 1.45-5.0 中間。

有看到這邊,而且有看懂的,請私訊小編領取 trilostane 一盒~ 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一篇文章實在是太硬了!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