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早期腎病 SDMA 檢測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台灣開始可以檢測SDMA約莫是201710月,需要將檢體送到IDEXX位於韓國的參考實驗室,檢體送檢到國外到檢驗結果出來約莫需要10-14天左右。雖然耗時花錢,但因為可以比creatinine提供更多的資訊,我們陸陸續續送了很多檢體去國外檢測。



分享兩個病例,是一路監控SDMA的狗狗和貓貓。

16歲已經結紮的女生一般家貓,家中一共有7隻貓貓(還有一隻狗),第一次就診是因為滴血尿、便秘的問題。過去幾個月的治療,除了喵喵在家中因為年事已高,以前他的天下默默地只能拱手讓人,進而有被霸凌的狀況出現。所以去吃飯去喝水去上廁所的路線,會被其他貓咪阻擋(不一定要有哈氣才是貓咪處不來的徵兆),所以有自發性膀胱炎、心因性舔毛等的問題。

專注在腎臟,這是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的監控跟腎臟相關的指數。中間11-12月間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因為下泌尿道感染),對於腎病動物而言水份的攝取是相當相當重要的,主人(一對夫妻)對於給予皮下點滴的接受度幾乎是零,所以女主人很有耐心地一口一口灌食腎病貓咪專用的管灌液體。很認真灌食的時候,一天數次,一次20-40ml,指數在今年二月來到creatinine 2.1,有史新低~ 很棒棒!所以想說就這樣子囉,兩個月之後回診。然後主人也沒有灌水囉~~ 兩個月後指數來到3.0!認真給予口服的液體補充,一個月後creatinine來到2.4

ps. 經口灌水force feeding 長期來說並不建議喔,貓咪通常會不開心(貓皇從來都不喜歡被勉強),所以還是會建議找出每一隻貓咪想要喝水的那個feel (哪個水碗、高腳杯、啤酒杯、咖啡杯、不同形狀不同位置不同水溫等等的),來鼓勵自主性喝水呦~



在表格的最後一格,是喵喵四次的SDMA檢測結果。跟creatinine是遠房親戚的關係…… 你懂嗎?不是說creatinineSDMA就高,或是creatinineSDMA就低,不是這麼直接的解釋。

Creatinine的變化除了跟腎臟GFR相關外,跟貓咪狗狗本身的肌肉量、食物肉類的攝取也有關係。SDMA的變化則是早期GFR的反應,相當敏感。無法從單一次的SDMA檢測過度判讀,仍是會需要數次的檢驗。

這邊只有放上血液檢查跟腎臟相關的部分,同時我們也做了完整的尿液檢查、影像學檢查、甲狀腺檢測等等。單獨只有血液檢查是無法完整評估腎臟功能的呦~

第二個病例是從去年八月控制皮膚到現在的三歲已結紮混種母犬IVY,在一次身體不適的全身檢查中,SDMA上升到31,當次的檢查在腎臟皮質部發現一個顯著的圓形囊腫,腎臟構造上的異常,會比動物直接歸納在有慢性腎病的問題。因為皮膚用藥的關係所以長期都有監控肝、腎指數。Creatinine相當穩定,每次的檢驗只有0.1的差異,雖然還是隱約可以感覺有往上的趨勢(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是從三次的SDMA檢測結果,可以知道,在Creatinine有任何動靜之前,SDMA已經開始蠢蠢欲動,顯著的表現出異常。

對於一個新的檢驗,我們還在學習認識了解的階段,希望累積更多的使用經驗,把這個早期診斷的SDMA價值發揮到最大。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