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健康檢查,在做什麼?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一位氣質出眾優雅甜美的twenty馬麻,帶著13歲的13公斤重的黑白邊境牧羊犬twenty就診,為健康檢查門診。預約當下,櫃臺同事都有千叮嚀萬交代需要空腹8-12個小時,可以喝水,所以是準備好了的要來健康檢查。

為什麼要空腹?隨機的抽血,若是膽固醇 cholesterol 高,我們接下去會請把拔馬麻回家,下次空腹完後再來抽血。若是空腹 cholesterol 高,則可能有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機能亢進、腎病綜合症(nephrotic syndrome)、膽汁鬱積、糖尿病。若是空腹c holesterol 低,則有可能是營養不良、蛋白質流失性腸病、肝功能不好等等的狀況。

血糖的判讀,空腹後血糖是最具有診斷價值的喔~

有些吃飽飯進來抽血的,嚴重脂血症(因為飯後食物消化吸收脂肪這實在血液循環內還沒被儲存起來),會影響不管是血球計數或是血液生化檢驗的準確度(每台機器的方法學不同,所以受影響的項目、程度不一)。所以,同樣檢驗的費用,空腹採血可以讓檢驗數據的準確度最高,上述解釋是不是可以感受到我們苦苦叮嚀備用的用心~

那為什麼血液的檢驗項目要這麼多種?不能肌酸酐 creatinine 看腎臟狀況就好嗎?又要請出我們熟悉的瑞凡~ 肌酸酐上升,就只剩下1/4的腎功能了,你覺得這樣子不會太晚嗎?

腎臟的功能包括有代謝廢物的排出、水分平衡、留下身體需要的大分子、電解質+/鹼平衡、內分泌功能。完整的腎臟評估,主要的評估項目有 BUN, crea, 尿液檢查(尤其是尿比重),次要的評估項目有紅血球(PCV, RBC, HGB, Retic磷(Phos)、鈣(Ca)、鈉(Na)、鉀(K)、氯(Cl)、膽固醇(Chol)。同時還需要確認是否有蛋白尿的問題、腎臟大小是否正常(x光片)、腎臟構造是否正常(超音波)。

國際腎病權益組織 IRIS 這兩年也已經把犬貓的慢性腎病加上 SDMA 檢查來協助慢性腎病的分期。早期腎臟異常指標 SDMA 將在六月份正式上市,屆時就可以在門診當下得知 SDMA 檢測結果,就不需要像現在送檢國外等待 10-14 天囉~

腎臟功能包天包海,實在無法單純只用肌酸酐creatinine 本人,就說寶貝的腎臟是沒有問題的,建議至少需要同時採尿做尿液檢查,才不會有井底之蛙以管窺天的誤判。

同時,若是貓貓狗狗的飲食為生肉(商業生肉優於自製生肉),BUNcrea 會略高,在判讀上要小心喔~

前情提要實在是太多了,小編太囉唆……

回到13公斤的黑白色邊境牧羊犬 twenty。主人提到,最近一兩年喝多尿多的情形,同時最近一個月曾經出現尿失禁的狀況,就躺在那邊沒有感覺自己已經尿尿了,這對極端聰穎的邊境牧羊犬來說,是相當大的異常。

第一輪的檢查,先從全血球計數、血液生化+電解質、尿液檢查開始。第二輪的部分則為胸腔腹腔x光的拍攝。


紅血球像都在正常範圍內,不錯~棒棒!



白血球則是總數,略低~ 參考值的產生,其實有一套學問在,簡單來說,100 隻健康的狗狗 95 隻檢查的數據會在參考範圍內,就是會有 隻健康的狗狗檢測範圍顯示異常。所以若是有先前健康檢查的資料可以參考,就可以知道狗狗本身的白血球總數,歷年以來是否都在偏低的狀態,若是,那這對他來說就是自己的正常範圍喔~


全血球計數的第三大部分:血小板。血小板23 這樣子好嗎?血小板低下,通常會先確認是不是有採血技術上的問題。若是從大血管(頸靜脈 jugular vein)採血順利通常是不影響血小板的,不過若是從前肢的頭靜脈(cephalic vein)或是後肢的隱靜脈(saphenous vein)採血,看貓貓狗狗的體型大小及抽血過程,有些時候抽血不順時間一久,血小板有可能被啟動形成血塊clot,而讓血球技術的血小板數量減低。


若是不太確定抽血過程是不是有形成血塊的可能性,可以重新採血一次,或是做血液抹片,在顯微鏡下面直接去大概估算血小板的數量,這個方法同時也可以看到是不是有血小板聚集。事件主角 twenty 的血液抹片,1000倍視野下看到的血小板明顯是低的,有的視野看不到血小板,有的看到兩個三個,平均下來跟機器跑出來的23 是一致的。



血液生化加上電解質的數據在這邊,大致上看起來都在中間正常的範圍,但判讀其實是需要功力的喔~ 改天再另闢戰場來詳細解釋血液生化可以看出來的花花世界。


完整的尿液檢查,會包括五個部分:
1.   物理特性:尿液比重、顏色、濁度。
2.   化學特性(尿液試條):蛋白質、糖分、酮體、等等。
3.   尿渣檢驗(染色或不染色看狀況):看結晶、細胞、血球、微生物等等。
4.   尿液培養:尿渣檢查沒有細菌,不表示沒有感染喔~
5.   定量尿蛋白檢測urine protein/creatinine ratio



主角本人的尿渣,在第一輪未染色的鏡檢下,細胞數量多,還有很多東西飄來飄去,覺得奇怪。所以協助檢驗的同事做了漂亮亮的尿渣染色,染色品質之高簡直是教科書程度的影像!我們看到了一顆顆的細菌本人,桿菌,還有被免疫系統派遣過來打仗的白血球(噬中性球為主)。


為什麼健康檢查要這麼久,不是抽個血採個尿放到機器裡面跑就好嗎?第一輪的數據由貴森森的動物專用檢驗儀器(IDEXX)跑完後,結果判讀、需要再作什麼檢測來確認或排除懷疑的狀況、檢體的準備、乾燥、染色、風乾等等,都需要時間。所以常常一個小時的健康門診時間,真的不太夠用。


這是 twenty 的細菌培養結果,這些大腸桿菌、腸球菌不知道在 twenty 的膀胱裡面多久時間了...... 不做膀胱穿刺採尿送檢尿液培養,獸醫師永遠猜不出來是受到什麼細菌感染、這些細菌對哪個抗生素有效。膀胱感染的標準治療療程,四週口服抗生素起跳,在吃抗生素的期間約莫第四五週第二次做膀胱穿刺採尿進行再一次的尿液培養。需要確定已經沒有細菌了,才可以停藥喔~~~ 很重要~ 不然有抗藥性的細菌就會繼續長、養出抗藥性更強的細菌!


故事才講一半,是不是已經有點累了~

故事主角 twenty 每天都會外出散步上廁所,每個月使用跳蚤壁蝨心絲蟲預防藥,上一次在狗狗身上看到壁蝨,約莫是三四年前。不過,我們還是做了四合一的外寄生蟲快篩檢驗(建議一年做一次喔~)。然後,上面有一個不太確定有沒有出現的藍點…… 在這個步驟上,通常都是很直接的,有或沒有,不過這個檢體做出來很模稜兩可(這跟抗體濃度有關)。事關接下去的治療…… 我們重新做了第二次的快篩,然後用機器判讀!第二次的快篩也是淡淡的,不過確認是有異常的。twenty對片狀邊蟲的抗體呈現陽性反應。建議送檢PCR看看能否檢測出蟲體DNA(抗原+抗體+vs 抗原抗體+,兩種狀況的治療、監控療程略有不同)。抗原vs抗體檢測的時間點、所代表的意義,其實還滿深奧的。看來要需要另闢戰場再寫一篇了。


然後還有理學檢查、x光片檢查結果要討論。然後,還有牙齦增生、皮脂腺增生、脂肪瘤、膝蓋問題、脊椎骨刺、肺部問題等。有沒有感覺到健康檢查其實很重要啊!


----------------------------- 分隔線 --------------------------------
最新線民回報:
以前餵20吃藥丸,她會故意含著不動,是定住好久那樣子,想瞞混過去讓人以為已經吞嚥。
現在知道這招被識破,居然進化成假裝吞口水(一樣定住不動許久)不得不配服她的耐心阿~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