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犬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診斷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先來談談總甲狀腺(total T4: TT4)的檢測,因為總甲狀腺在動物醫院是可以即時作出檢查得到結果,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來看看圖表中的這五條線,一條線代表一隻狗狗,所以這五條線分別是五隻狗狗,一天從早到晚不同時間點抽血檢測 TT4TT4不是固定不變的~ 一天裡面就會有這樣子的波動,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TT4 的使用價值,在於數值高的時候可以排除犬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性。正常動物有超過一半 TT4 波動就低於正常範圍,所以並不建議使用 TT4 來做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診斷,這麼做誤診的比例偏高。

那,這時候你通常不會知道,你家動物看診的動物醫院,使用檢測甲狀腺素的機器、方法學,是適合用於犬這個品種嗎?還是拿人的機器直接用於檢測犬的TT4嗎?這樣子可以嗎?犬的 TT4 範圍多在 1-4ug/dL 中間,但是人正常的 TT4 範圍通常在 6-12ug/dL 中間。所以使用人的機器來檢測犬的 TT4,除了不準確之外,經常測出偏低的數值,然後就被診斷甲狀腺功能低下了……




如果你的獸醫師將甲狀腺素的檢測外送到實驗室,請麻煩問一下,是送檢測動物專門的實驗室,還是送到人的實驗室,這個也有差異喔。檢測之所以這麼斤斤計較,這麼機車,是因為一但診斷為甲狀腺功能低下,會是『一輩子』的吃藥控制監控。所以寧願在診斷的時候機車一點,也不要一輩子吃了一個狗狗不需要的用藥~

甲狀腺素除了上面提到波動性的分泌之外,其他常見會影響甲狀腺功能評估的因素還有這幾個,尤其是非甲狀腺相關的疾病、藥物的影響。




非甲狀腺相關疾病,很多很多,原則上你家的狗狗任何原因的生病不舒服,都有可能讓 TT4變低,稱之為 euthyroid sick syndrome (ESS) 甲狀腺正能症。

先看左邊第一格 TT4 的欄位,三個框框分別是輕微、中等、嚴重的 ESS,嚴重的不適就會讓 TT4 過低,freeT4 也是。倒是 TSH 並不會受到影響。




所以,通常在評估甲狀腺功能時,會先把動物穩定到一個能吃能喝開開心心走來走去曬太陽聞味道的狀態,再來抽血評估甲狀腺。




除此之外,不要忘記,有些藥物的使用都會讓 TT4, freeT4 甚至 TSH 受到影響,而讓獸醫師無法準確評估甲狀腺的功能。




那,要怎麼克服 TT4 診斷上的障礙呢?我們來看看內分泌調控路徑:中樞神經系統 – 下視丘 – 腦下垂體 – 甲狀腺,這中間藉由激素的分泌來互相刺激或是抑制甲狀腺賀爾蒙,而這個路徑中的 TT4, freeT4, cTSH 就是協助我們用於診斷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好幫手。




甲狀腺功能低下有幾種不同的機制,所以把不同的東西放在一起診斷,並沒有任何一個診斷方法可以 100% 準確診斷出甲狀腺功能低下。常見的情境,是 TT4 低,freeT4 低,TSH 高。有這樣子的結果出現,通常都可以 100% 確定診斷動物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喔~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