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庫興氏症病例分享 - 酷哥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客人:您好,我想要預約侯醫師看皮膚~
助理:好的,沒有問題,請問您家寶貝怎麼了?
客人:他的皮膚變成盔甲了
助理:什麼?變成盔甲?你可以描述一下嗎?
客人:就硬硬的,變很厚… 硬硬的……
助理:好喔,那幫你約

今天的男主角,名叫『酷哥』,第一次跟侯醫師的碰面,在2019年的214日,是的,西洋情人節的當天,看到了酷哥,是並沒有立刻一見鐘情愛上酷哥啦,就很特別很好記的日子。

酷哥當天的問診理學檢查,摸起來,真的皮膚變硬硬的,摸不出個所以然來,腋下、胯下都有嚴重的皮膚腫脹,滲出液黏覆著毛髮,形成盔甲。毛剃光後的皮膚狀態如下:
















酷哥在201811月被診斷出糖尿病,從那時候開始給予胰島素治療。20191月份皮膚開始出現狀況,原本的獸醫師診斷卡關,給予的治療並沒有對酷哥的皮膚有幫助,輾轉來到的佳恩動物醫院找侯醫師求救。


皮膚變硬,通常是礦物質化/鈣化。範圍這麼廣泛的皮膚鈣化,最常見的鑑別診斷為腎上腺機能亢進(興氏症),於是請酷哥主人在隔天一早空腹的狀態,帶酷哥來醫院進行腎上腺功能檢測 LDDST,分別在一早九點抽血,靜脈給予藥物後於下午一點、下午五點分別抽血檢測 cortisol,結果如下。





根據酷哥的 LDDST 結果,判定為腦下垂體型腎上腺機能亢進。就這個,一邊控制糖尿病(早、晚施打胰島素、控制飲食),一邊控制庫興氏症(早、晚給予口服藥),在2019的年終回顧,我們替酷哥還有爸爸媽媽,感到開心,感到欣慰~




帶著盔甲的酷哥,我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把他的盔甲慢慢卸下來~ 這是很特別的病例,因為大部分酷興氏症的皮膚鈣化,若是在皮膚深層,其實鈣化變硬後就變硬了,就一直維持在那邊(敬請期待博美犬妞妞的酷興氏症+糖尿病的病例分享,一直硬硬的),但是酷哥的皮膚鈣化,監控下來這些鈣化的礦物質沈積,慢慢的就從毛囊中被推擠出來~ 相當神奇~




酷哥的爸爸媽媽,是年約五六十歲的長輩,給予胰島素的細節,我們特別提醒爸爸媽媽,胰島素需要存放四度冰箱保存,每次都用全新的胰島素針來抽胰島素;要確認主人老花的程度,胰島素抽到哪個刻度主人能否看清楚,也是很重要的喔~ 有些時候抽到很多空氣… 若沒有注意這些細節,可能會讓病情不穩定控制有難度啊~

在二月份初診的時候,對於會有滲出液皮膚狀況很糟的貓貓狗狗,通常若沒有其他禁忌,侯醫師都會建議把毛孩身上的毛髮『剃光光』,剃光光後才比較能夠藉由適當藥浴來協助穩定皮膚表層的狀態,有沒有洗乾淨主人才知道,並且,沒有毛髮的皮膚在洗澡後的乾燥吹毛時間大大減少啊~

侯醫師又花了一會兒時間,跟年長的主人解釋,要怎麼幫酷哥洗澡、怎麼稀釋洗劑、怎麼溫柔按摩等等。

前一個月,回診時間較為頻繁,因為庫興氏症的用藥,劑量是因動物而異的,不去做藥物監控,其實無法準確判讀藥物劑量是否太高或是不足,太高則有造成艾迪森氏症(Addisons disease)的風險,太低則無法有效控制治療庫興氏症,藥物監控有其絕對必要性喔~藥物監控可以參見這篇文章







一些治療前後的照片比較,可以參考下面幾張圖片~

























慢性病,無法根治,但是,只要爸爸媽媽願意,肯花一點時間了解並配合給予需要的治療,毛小孩還是可以活的健健康康的,維持高水平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