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幼犬常見的牙齒問題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轉換一下跑道,聊聊主人們在家中都可以自我檢查的齒列。我們來談談今天的主角,牙齒~

(我們將用Q版西藏獒犬 Bello 一歲前的牙齒照片來舉例)Bello 兩個月大的模樣:





在診間跟獸醫師聊天(病史詢問)之際,小編接下去就是手伸出來騷擾撫摸,沒有,是觸診(名詞用錯專業度差很多),通常會從頭開始,真的是從『頭』開始喔,眼、耳、口、鼻、口腔黏膜壓壓評估微血管回充時間 (CRT, capillary refill time),同時看看牙齒的狀態。狗狗牙齒的變化比較多,因為品種臉型差異很大,頭長長的空間很多,每一顆牙齒都有自己伸展呼吸的空間,頭扁扁的(短吻犬)就常見牙齒歪斜的生長。


幼犬因為需要施打基礎疫苗、安排節育手術的關係,看診頻率較高;同時間也在換牙的階段,我們要看的是,乳齒、恆久齒長的位置是否恰當。


西藏獒犬 Bello 兩個月大就開始熟悉動物醫院的環境,因為怕長大進來醫院咬死獸醫師,沒有,怕長大無法好好看醫生,所以常來醫院跟助理姊姊們、醫師阿姨討摸摸,認識認識一下。Bello 的臉在理學檢查時,發現沒有很對稱。愛他的爸媽說,頭歪歪的沒關係,健康就好~


乳牙的生長,還算順利,雖然犬齒乳牙的方向不慎理想,建議等到換成恆久齒時再決定是否需要介入處理。



但是,人生就是這個『但是』,在換成恆久齒的時候,左下犬齒因為頭不對稱的關係,生長的方向是往牙齦直直生長過去,頂到上顎牙齦…… 


跟原典動物醫院孫醫師討論過後,建議盡早處理,拔除尚未脫落的犬齒乳牙,讓犬齒恆久齒有空間可以調整長的方向,同時搭配適當的矯正。在 Bello 五個半月大(28公斤)時,孫全醫師安排了完整的牙科治療,術後兩週的時間左上犬齒照片如下,這張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左下犬齒恆久齒是相當不客氣地往上顎牙齦長過去!



術後幾個月的時間,麻煩爸爸媽媽讓 Bello 在家適當的咬齒列矯正需要的軟球,藉由適當的咀嚼施力讓牙齒回到對的位置!這兩天請 Bello 爸爸媽媽幫忙拍攝 Bello 目前牙齒的狀況,全身黑的 Bello 只有牙齒特別白,白的驕傲,白的厲害!不笑的時候感覺只有一坨黑色的棉被、抹布在地上、在沙發上~



Bello 因為超級怕痛,加上隱睪的關係,千里迢迢安排到臺北左岸動物醫院進行腹腔鏡隱睪手術,同時鑑於大型犬胃扭轉的機會較高,預防性的也進行了胃固定手術。


醫病關係良好的情況下,主人跟獸醫師是可以有相當不錯的配合。獸醫師的建議有被尊重也有被執行,對狗狗、對主人、對獸醫師都是一個良性的關係。


在另一個預防針的門診當中,小編發現了這隻狗狗的下顎犬齒,也是有點迷路,長到不對的方向…… 目前是請主人觀察接下去恆久齒生長的狀況,有需要建議及時處理,因為長錯的牙齒是會影響到下顎骨骼的生長啊~



抱怨一下,小編也是會遇到,根據專業知識建議主人幼年牙齒問題,但有些主人基於種種ooxxaabb 的理由把醫師苦口婆心的建議當作耳邊風... 令人受挫...... 人森啊~


有沒有打開一下你家狗狗的嘴巴稍微看一下呢?上下犬齒是否跟 Bello 一樣交疊的票漂亮亮沒有壓迫到牙齦呢?


下一篇,我們來討論貓咪牙齒常見的問題~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