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皮膚所需的必需脂肪酸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 (佳恩動物醫院

皮膚癢癢~ 皮膚癢癢~ 皮膚癢癢~

你家寶貝是否從小到大都在舔手舔腳這裡抓那裡抓呢?

皮膚疾病的診斷,需要很多訊息抽絲剝繭之後,才會有明確的方向。一旦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嘖嘖...... 不好玩,因為這是一個不會根治只能被控制的疾病啊~

在控制的藝術上頭,只靠藥物,略顯單薄。藥物當然有效有用!但是藥能少吃就少吃一些~ 所以臨床上醫師常常會多管齊下的從不同角度來協助皮膚的狀況。

其中一個利器,就是用來增強皮膚屏障的必需脂肪酸(坊間簡稱為魚油~但我們要的不只是魚油喔!)

先來看看,正常的皮膚構造,從基底細胞源源不絕的製造出新的皮膚上皮細胞,慢慢往外推,同時細胞開始分化,製造不同的抗菌成份、脂質包膜,在最外面成為角質細胞,而慢慢的脫落到環境中。正常一個循環為20-22天左右。




皮膚上皮細胞,比喻為紅色磚塊,磚塊疊起來中間是靠水泥黏著穩固的。動物身上的上皮細胞中間,這些水泥就是高品質的油脂,需要對的油脂。異位性皮膚炎的動物,皮膚屏障是有顯著缺陷的。




電子顯微鏡下面,正常細胞跟細胞中間,可以看到一層一層疊的漂漂亮亮的脂質排列,排好排滿。




但在異位性皮膚炎動物的皮膚,電子顯微鏡下顯示,細胞跟細胞之間,空~空~如~也~,應該存在並維持皮膚屏障功能的脂質,嚴重缺乏。所以這道城牆,哩哩落落的,過敏原在這邊放肆開party~可憐的過敏貓貓狗狗,就癢癢的,很癢。




實證醫學也提出,長期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動物,給予適當的必需脂肪酸,是可以有效抑制發炎、抑制炎症細胞活化、抑制細胞激素分泌、恢復紊亂的脂質代謝、穩定角質細胞。




所以,我們需要長期補充必需脂肪酸,可是,魔鬼就在細節中~ 我們需要 omega 3來抑制發炎,但是需要 omega 6 來穩固皮膚屏障。不同來源的 omega 3/6 功效不盡相同,所以在商品的選擇上,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啊~。




皮膚健康的動物,有沒有給予額外的必需脂肪酸倒是其次,但是有過敏性皮膚問題的貓貓狗狗,高品質皮膚油脂的補充就顯得特別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