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該不該吃甲狀腺的藥呢?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來自嘉義的拉拉,八歲男生已經結紮,體重25公斤。帶來看診的是位纖細溫柔聲音柔軟的中年女主人,對比粗獷有力又略微驕縱的拉拉,主人真的滿辛苦的!拉拉在中部看了幾年的醫生去過幾家醫院,但仍愈來愈拿拉拉的皮膚沒有辦法。


在舟車勞頓兩個小時之後,終於北上來到 風光明媚風很大的新竹。

主人相當有備而來,把過去幾年的就診紀錄、血檢資料、看診用藥等等,準備的相當齊全。同時也約了看完診後要跟朋友去下午茶~ 哈哈哈哈~

在聽完一系列的 故事病史之後,其實侯醫師也不知道甲狀腺的藥要不要繼續吃,但在吃甲狀腺藥的狀況下,檢測甲狀腺的上游指令cTSH其實可以知道目前的用藥劑量是否恰當,因為如果太多,那cTSH的指令會偏低;若甲狀腺藥物劑量太低,則可能cTSH仍是偏高的狀態。

拉拉當天抽血的甲狀腺檢測結果如下(兩週後結果才回來啦,因為送國外實驗室檢測):






cTSH低,而且很低,應該是過去所給予的甲狀腺素劑量太高,所以甲狀腺的上游指令被抑制,希望藉由cTSH減少而減低甲狀腺素的分泌。可是拉拉是有在吃甲狀腺素的(停藥幾天),血液中的甲狀腺素其實會負回饋到大腦,讓大腦來調控甲狀腺的需求。cTSH太低,在有用藥的情形下,告訴我們的是:藥物劑量太高,請減量或是考慮停藥。





那為什麼TT4, freeT4也都這麼低呢?因為過去長時間補充原本甲狀腺會分泌的甲狀腺素,讓健康的甲狀腺素被抑制,不需工作,所以剛停藥幾天,甲狀腺尚未恢復原本的功能,所以這個時間點下TT4, freeT4通通都低。

那真的不用補充甲狀腺素嗎?在安撫好主人並穩定拉拉皮膚病的同時,我們取得主人信任,讓主人忍住~不要再吃甲狀腺素~四個月後在嘉義的嘉樂動物醫院麻煩 帥得不要不要的 陳信璋醫師再次抽血檢查甲狀腺,結果如下:





登~登~登~登~~~ 全部正常!是不是好棒棒!!!

獸醫師面對不會講話的毛小孩,需要和毛小孩的把拔馬麻建立起合作關係,把拔馬麻在提供病史、歷年就診紀錄、檢查報告結果等等的準備上,要多下一些功夫。和有信任關係的獸醫師一起合作,把最適合您家寶貝的醫療照顧做到最好。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