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貓咪的慢性搔癢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針對長期、慢性搔癢,把自己舔到下半身褲子沒有穿的狀況(黑色貓咪毛舔光露出白色皮膚),通常有幾個鑑別診斷。

1.外寄生蟲(如跳蚤等)過敏。
2. 
二次性感染,如細菌性膿皮症、皮屑芽孢箘感染,或者是黴菌感染。
3. 
食物過敏。
4. 
異位性皮膚炎。
5. 
心因性過度舔毛。


其實在門診的當下,除了藉由細胞學的檢查判斷有沒有二次性感染、藉由黴菌培養、拔毛鏡檢(trichogram)確定有沒有黴菌感染、潛在外寄生蟲的可能性,其他的部分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排除。

對跳蚤過敏、皮膚寄生蟲感染的狀況,不太容易確定診斷,所以試驗性治療是普遍會採取的方式。在英國(十幾年前了… …… 老了……)跟診的時代,普遍使用寵愛(Revolution)滴劑,兩週使用一次,連續使用三次,獸醫師們才能比較肯定的把外寄生蟲這個可能性排除掉。在一錠除(Bravecto)上市後,吃一顆一錠除就可以有把握的預防跳蚤、壁蝨,並有效的治療皮膚外寄生蟲(包括毛囊蟲、疥癬蟲、耳疥蟲等等),所以目前是我們醫院常用的做法。

另外,在台灣貓咪飼養的環境多以室內、多貓家庭為主,貓咪跟貓咪之前的互動三不五時會造成較弱勢的貓咪有心因性過度舔毛的狀況,貓咪情緒問題,在診間,獸醫師約莫可以感覺出來就診貓咪的緊迫程度,但最主要的問診,其實火力集中在貓咪在家裡和家人、和其他貓咪的互動。

主人要做的功課很多,關於行為學方面的表現,要學習如何去觀察誰是家裡的老大,家裡貓咪的地位排序要排出來,觀察貓咪在家裡休息的位置、棲息地的高低、身體的姿勢(大字型露出肥肚肚-很放鬆,還是蜷縮起來捲成一個圓形等等)、去吃飯、去上廁所的路線、會不會被偷襲等等。要學習對貓咪的行為有了解喔~

回到門診,一個一個鑑別診斷依序排出來,再一個一個慢慢排除,並藉由藥物控制。

剛滿一個月時的回診,黑貓貓歐歐,身上的毛髮略有長回的跡象。




三個月後,黑色貓貓的褲子穿回來了~~~hooray!!



像這種會成功的病例,前提是醫病關係良好,再有信任的基礎上,主人跟獸醫師一起慢慢排除其他鑑別診斷,才有可能好好找出最主要的病因。

提醒大家,獸醫師不是神,不可能把遺傳的過敏體質變不見喔~


佳恩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