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X光、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


作者:侯佳君 獸醫師 博士(佳恩動物醫院




院內同仁家中老狗(其實也才九歲)Sunny,在hen~久之前就預約了牙科醫師孫全的門診,要進行 洗牙 COHAT。千等萬等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的來臨~

術前檢驗第一關:紅白血球計數、血液生化15項、電解質,第一關就不及格了…… 有貧血的狀況hematocrit血容比23(正常37-61),血液生化方面只有其中一個肝指數ALT略微高一些162(正常10-125)。






這樣檢驗的結果,是無法麻醉近進行COHAT的。孫醫師突然有了三個小時的空擋…… 相當難得,因為孫醫師在台北(原典動物醫院)在竹北(佳恩動物醫院)的診都已經滿到五月份了……

Sunny的貧血,是什麼原因呢?做好了血液抹片,在顯微鏡下看看有沒有蛛絲馬跡,除了有一些破裂的紅血球外,沒有外寄生蟲如焦蟲的蹤跡(焦蟲確定診斷需要靠PCR檢測蟲體DNA)。接下去,醫師們做了超音波、x光片。

超音波的探頭一督上去,就知道,大事不妙…… 院內氣氛愈來愈凝重……拍了光片。在去年九月醫院剛成立不久的時候,院內同仁有帶自家的毛小孩來拍攝x光片,調整x光機的設定。

20179月所拍攝的胸腔x光片可以偷看到腹腔的部分肝臟大小,在肋骨邊緣內側,這是很標準的大小。




而在20184月,同樣是胸腔x光片往腹腔一看,肝臟所佔據的空間很滿很滿很滿……




腹腔有少許腹水,超音波引導穿刺採樣為血腹…… 穿刺採樣的尿液檢體顏色也不對,因為血腹被吸收代謝後從尿液排出,所以尿液顏色也略顯深黃。




Sunny家的狗狗已經做好輸血前的配對,可以捐血給Sunny。同時安排到他院進行電腦斷層檢查,再評估手術的方法。

我們學習到的是:
1.   術前評估絕對不能少,一定要做~
2.   犬貓腫瘤長大的速度極快,七個月的時間,肝臟腫塊就已經長好長滿…… 不可輕忽。
3.   家中毛小孩有低於正常的表現值,像是食慾變差,把拔馬麻就建議帶來醫院檢查喔~
4.   健康檢查,七歲以下建議一年一次,七歲以上建議半年一次,盡可能在疾病早期偵測出來,不要等到毛小孩躺下了才就醫,那就太晚了!
5.   基本的血液、尿液的檢查同時應搭配影像學:x光、超音波檢查,才能讓疾病無所遁形~
6.   健康檢查需空腹8-12小時,需要約2小時的時間,請立即預約~

-->
讓我們一起祝福Sunny,希望他順利恢復喔~


佳恩動物醫院